欢迎来到—安达市天宏乳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蒸发器的重要性
  制冷系统的四大部件分别是,压缩机,蒸发器,冷凝器和节流装置。蒸发器的作用是通过制冷剂蒸发(沸腾),吸收载冷剂的热量,从而达到制冷目的。蒸发器的形式有很多种类,下面主要介绍几种常见的蒸发器的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

  一、干式蒸发器

  制冷剂在换热管内通过,在载冷剂换热管外运行,这种类型的换热器传热效率相对较低。其优点:便于回油,控制较为简便,而制冷剂的充注量大约是满液式机组充注量的1/2~1/3左右。

  二、满液式蒸发器

  在载冷剂换热管内通过,制冷剂完全将换热管浸没,吸热后在换热管外蒸发。换热管外表面上有许多针形小孔,管内表面还有螺旋形螺纹,同时强化管外沸腾和管内传热,传热系数比干式蒸发器高。其劣势制冷剂充注量大,蒸发器筒体下部会积油,必须有可靠的回油措施。

  三、降膜式蒸发器

  降膜式蒸发器,也称为喷淋式蒸发器。这种蒸发器的制冷剂是从换热器的上部均匀喷淋到换热管上,制冷剂在换热管上形成一层薄薄的液膜,制冷剂在沸腾蒸发时便减少了静液位压力,从而提高了换热效率,其传热系数比满液式蒸发器高。其优点:制冷剂充注量比满液式蒸发器少,且具有较好的回油性,能有效避免压缩机吸气带液风险。

  降膜式蒸发器工作原理图

  广州联合冷热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的降膜式蒸发器传热系数比满液蒸发器高20%左右,制冷剂充注量减少30%以上。